5MG_2670  

  

第一次搭乘太魯閣號,太魯閣號火車常是秒殺票種,一早五點多Standby 在電腦前等待那六點一到的網路訂票~ 替同事與自己幸運的能在暑假旺季,訂到車票 ! 也許是老爸的遺傳 ! 火車上的便當總想吃吃看,回味! 一直以來菜樣的變化很少,

IMG_1344 IMG_1343  

  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太魯閣保育工作假期,在同事介紹下,一起報名參加。砂卡礑步道,是太魯閣一處知名景點,能更深入了解太魯閣地質、歷史。地一天的第一站,起始點就在這座橋下,有位志工開始為我們詳細介紹這裡的生態。即使已是24mm鏡頭的全幅,在這橋下仍不夠廣角~ 天氣熱到,連拍歪了都無所謂了~

 5MG_2533  

 

台灣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間,在地質學上,算是一個年輕的島嶼。平均每年即抬升零點五公分,連年上升的地殼,因為溪水經年累月,而削出一個這樣的峽谷,大理石結構佈於峽谷兩側 ~ 忙著拍照的我,志工的熱心解說生態,未有聽進太多~ 

 5MG_2557  

  

 

這樣的景象,錯以為身在九寨溝 ~

5MG_2537  

   大理石中的碳酸鈣,溶於溪中讓這裡的溪顏色沒有單調

5MG_2566  

   

大蜂正上演將死蜘蛛 搬回愛巢 ~ 當有老師講解時,人們會為這一幕,願意多停留時間觀看 ~ 

 5MG_2542  

 

缺乏葉綠素的眼睛  趁緊~ 補一補 !

5MG_2702  

..就是這兩天,住宿的地方,不願浪費每一分每一秒的我,在路旁就玩起 追焦攝影 。綠水標高僅有410公尺! 晚上真的很涼爽,睡到會覺得冷!

IMG_1354

 5MG_2677

 5MG_2761  

  

傍晚時間 就在住宿前的小廣場,武郎老師(有人()) 開始介紹這幾天行程,接下來要上課的地方,就在這裡

5MG_2580  

 

飯後,請了老師為我們介紹”! 這每一管直蕭,身價都上萬~ 教我們用最經濟方式,做出一個水管蕭” Oh ~ How could it be possible ?

5MG_2593 

5MG_2601  

  

畫孔、鑽孔、鑿嘴  相互幫忙總算可以吹出 有蕭聲的 水管蕭 直覺得有趣

看似不起眼的水管,也能有這本事! 完成後,我試著吹著它,那出來的蕭聲真的讚~

5MG_2604 

5MG_2605 

5MG_2607

5MG_2608  

  

領隊老師王武郎~ 主要經歷: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講師
中華民國永續生態遊協會生態旅遊導覽員
荒野保護協會專案經理、推廣講師
⋯⋯ 中華民國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講師
新北市環境教育中心特合作講師
新北市特殊
(資優)教育中心營隊講師
關渡自然公園導覽解說志工
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教育推廣講師
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導覽解說員培訓講師

2016/07/27更新 : 我會永遠懷念王老師 在他的解說與引領我 認識更多的自然環境

與太魯閣更深的認識,對土地的愛更甚以往。 今天聽聞到他的過世死訊真的很傷心。

 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asoc/201607270218-1.aspx 

 

5MG_2619

 

 

自然環境中欣賞這些環保議題影片 與相片,會使人更感同身受~ 人類不能太過自私 !

 IMG_1352

 

  

武朗老師 賣力與生動解說  還有他拍攝昆蟲的影片。讓這個假期,融合了教育、休閒與環保。 有這樣的解說,每個人身歷其境後,也更印象深刻!

5MG_2621  

 

晚上星星繁多~南方天空應該有銀河! 肉眼隱隱約約,似乎感到它的存在,這裡僅海拔 410公尺,是否能拍到並沒有把握。相機上腳架一試! 又見那條瑰麗銀河~ 當下真的粉興奮!

5MG_2646  

  

隔天一行人,出發到綠水步道 整理環境~ 鐮刀隊員的我與幾位志工,割除雜草清出一條可以送送垃圾的小徑 ! 滿頭大汗,都滴到眼睛去, 汗流這感覺又像回到當兵時,割草任務!

5MG_2652 

IMG_1356  

 

  

就在那一個不知名的小地方,清出一堆。電線、瓶罐 據聞這裡以前曾有人住過! 球莖,拔下後 將雜質用手抹除後,直接塞進嘴裡咀嚼,將球莖內的水! 又是一個野外求生課! 

5MG_2656 

5MG_2680

 IMG_1360  

 

就在返程路上,涓涓瀑布很美! 又有一群人騎車環島。中午的午餐,我吞兩塊炸豬排 最有大家庭的感覺,就是一群人就坐在宿舍外頭的涼椅上,一邊聊一邊吃 !

  

5MG_2657 

5MG_2675  

 

 

中部橫貫公路完工前,合歡越嶺古道是工程探勘、補給及聯絡各部落間通路,現在是一條賞色、運動步道

5MG_2725  

5MG_2710  

5MG_2714  

 

 

綠衣 ~ 只會生長在空氣良好的地方,我算是長了眼界~ 要評估所在地方空氣品質如何~ 找找它就知道! 它也是我至一次最印象深刻的認識 ~

5MG_2709  

 5MG_2704  

 

旁邊是甚麼菇? 像 珠簾的植物是甚麼?  真的忘了~ 相信我,老師有講,但…… 1/3沒機會聽(顧拍照)、1/3有聽但忘了(工作壓力導致記憶力衰退)、1/3 還依稀記得....

5MG_2746 

5MG_2707   

 

 

林間呱噪不絕的蟬聲 附近的樹幹上 可以常見蟬退殼後的蟬身

 5MG_2742  

 

 

蜘蛛界裡,雌性比雄性蜘蛛身軀大上數十倍,在這麼一隻母蛛旁,慢慢找,就會看見小小的公蜘蛛。公蜘蛛不能靠近,因為它也是母蜘蛛的餐食名單之一。 幸好! 人類世界不是如此 ~

5MG_2751    

 

 

夜間的生態之旅,再走綠水步道一次,但這一次則是向左轉入人跡較少的步道,這個方向原始現象存在多! 另類的蜘蛛,將網平鋪樹幹上 ~ 手電筒燈光下,呈現昆蟲織布的美 ~

5MG_2768

 

 

24mm鏡頭廣度仍不夠,移動地方換個角度再拍攝! 有位志工大姊沒拍過銀河,隔晚在夜間生態探查後找她一起。她的Nikon D90 & 18-200mm也是一個讚! 因為我們都捕捉到這一幕~

5MG_2649  

 

 

地質館內一連串的地質歷史與台灣地理介紹,連館方人員都覺得,老師豐富的知識,是他所沒見過 !

5MG_2682

5MG_2690

 5MG_2700

 

 

要結束這裡的行程~ 很感謝工作人員他們為我張羅這一個富含知性的環境志工之旅! 

左向右數

第一位:郭X豪,漢草Good,很多服務沒有他難以完成,他與邢老大常穿相同款示衣服。 

第二位:邢X德,人稱邢老大,他的臉確實很有江湖味~ 在活動安排的上,藉由了解、認識環境,讓清理環境的工作發自內心的主動去愛護與教育 ~ 

第三位: 朱X蒂,年輕膽大,夜間生態行,她押最後,愛拍照走最後的我,當時記得問她一句話:妳不怕走最後一個嗎 ?  

5MG_2793

5MG_2781  

 

 

離開綠水,行程的倒數第二站,布洛灣休憩區。 來自台中的志工大姊(她先前的工作可是位法官),熱心的解說區內的生態、歷史與原住民文化 !

5MG_2820 

5MG_2824 

5MG_2842 

5MG_2815

 

 

原住民傳統編織技法,這應該都算台灣的國寶文化了

5MG_2843 

5MG_2845

5MG_2849  

 

 

很快~ 行程就要結束,這是另類的方式有旅遊有對環境的付出! 在戶外的石桌上,用了午餐互留聯絡方式,待會就要花蓮火車站~ 我與同事家人們,則計畫了後續三天的花蓮行 ~ 

5MG_2851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n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